驴百滚

柱廊

凯旋门

贝勒神庙

塔墓、古堡

驴百磙:

西亚丝绸之路上的帕尔米拉古城遗址 

在叙利亚东南部的大漠深处,曾有一座宏伟的古城,它有着气派非凡的宫殿,堪与雅典宙斯神庙媲美的宏大神庙,并且有着穿城而过的廊柱大街,以及众多齐整,奢华的建筑。它们在漫漫荒漠中遗世独立,金光璀璨。

她就是帕尔米拉古城,然而,公元3世纪时这座古城连同它创造的辉煌突然湮没于历史的深处,从此寂灭无闻,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?

公元1世纪末,这里就已成为连接波斯王朝与罗马的交通发达的贸易中心,并一直维持着地中海东岸重要商业城市的地位,达到持续繁荣300年之久的高度文明。当时那鼎盛繁华的文明,如今就积淀、浓缩地集中反映在了绵延1100多米的廊柱大街上。高高的凯旋门是城市主要街道的起点,矗立在道路两旁的750根石柱骄傲地高昂着头,向今天的人们展示着昔日的风光。

公元二世纪 60 年代归罗马帝国统治,公元260年,波斯王出兵打败罗马军队。帕尔米拉的统治者乌辛纳趁机从罗马的统治下独立出来,自封为王,并斥巨资和人力在帕尔米拉修建了富丽堂皇的宫殿。好景不长,不久乌辛纳遭人暗杀。美丽的扎努比亚王后继承丈夫遗志,她强忍丧夫悲痛,发愤图强,成为帕尔米拉的女王。这位精明强干的女王,选择了国家独立的道路。

她在罗马帝国内外交困之际,趁机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,控制了整个叙利亚,并把势力扩张到小亚细亚和尼罗河流域。其气势咄咄逼人,俨然是中东霸主。

可是,仅仅过了13年, 帕尔米拉就遭到了罗马的镇压。富丽堂皇的城市,随即化为沙漠上的一片废墟。公元272年,罗马皇帝乌尔扬亲自率军讨伐扎努比亚。帕尔米拉城被罗马人攻陷,扎努比亚被俘,最终屈辱地死在监狱里。罗马人洗劫了帕尔米拉之后,一把火烧掉了这座宏伟壮观的城市。一座美丽的城市就此化为灰烬,只有那些屹立不倒的残骸。

634年,第一批穆斯林来到帕尔米拉,该城被穆斯林阿拉伯人占领。在6世纪,法克雷丁•玛尼城堡建于山上,俯瞰这个鸀洲。城堡被护城壕环绕,只有通过吊桥才能进入。帕尔米拉城完好无损的保存下来。公元800年之后,人们才渐渐遗弃这个古城。

在帕尔米拉6平方公里的遗迹之上,散布着连绵的立柱、塔楼、壁垒、墓穴、神殿等,最令人难忘的是矗立在西方地平线上雄伟的贝尔神庙。贝勒神庙是最为雄伟的罗马式建筑,仅西廊两侧原先就建有390根巨大的米黄色石柱,如今只剩下7根。从远古时代的自然神崇拜,到古罗马帝国的基督教教堂……贝尔神庙因不同时期的文明而发生着变化,不同时期、不同文明的遗迹都被完好无损地保存下来了。

帕尔米拉地处几种文化的交汇处,其文化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,艺术和建筑既有古希腊、古罗马恢宏大气的风格,又有本地传统和波斯文化的神秘与华丽。荒凉的沙漠中,四散着美丽的文明残骸。

帕尔米拉废墟是伟大的,它显现了一个宫殿的富丽堂皇,它交融了东西方的艺术智慧,凝聚了古人对神灵的信仰和崇拜。宫殿、神庙、陵墓在这里成为一个有机整体。废墟是一个让人涤荡心灵的好地方,它屹立在大地上,矗立在天际中,天地人神四灵在这里融会贯通。这里,是人类精神的家园。

古代巴尔米拉人已经消失在历史的烟尘中,只有沙漠上的遗迹静静地立在地上,躺在地下,似乎还在温习着当年的光荣与梦想。

     帕尔米拉以它伟大的废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。如果没有它的存在,巴尔米拉城注定会消散在人们的视线中。人们跨过漫漫黄沙,就是为了凭吊这个城市沧桑岁月中遗留的古迹。那不仅仅是石头,也不仅仅是是圆柱,而是人类古老文明的家园。

这座将古希腊、罗马风格、伊朗风格与其自身的传统融为一体的古城于1979 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。

 然而,至今8年的叙利亚内战,这些美丽的古迹遭到了什么样的毁坏我们不得而知。

评论

热度(3)